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音樂盒的音樂


音樂盒的音樂其實也要付版稅的,但大多數用的是古典音樂,早已沒有版權的。最常聽到的是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貝多芬的《給愛麗斯》和《月光曲》,以及生日歌等。
英文歌方面,較為普及的是披頭四的《昨日》和音樂劇《貓》的首本名曲《回憶》,當然,還有許多耳熟能詳的舊歌。問過朋友, 雖然音樂盒名稱以音樂先行,但原來很少顧客故意尋找一首音樂,他們主要是喜歡那個盒子,音樂覺得順耳就可以了。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幸福摩天輪

鐘嘉欣在TVB"幸福摩天輪"劇集中送給施兄(師兄)的禮物竟然都在友店CANFY找到.. 不知是CANFY認真還是TVB是但=P....有興趣去看一下

http://www.canfy.net/%E9%9F%B3%E6%A8%82%E7%9B%92?product_id=140


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原木製仿真平台鋼琴音樂盒


今日介紹一款非常精緻的木質鋼琴音樂盒,設計非常巧妙,做家庭擺飾非常適宜的呀~~ 



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音樂盒的來源


在歐洲各地的教堂,自古以來皆以鳴鐘來報時。早期教堂的人以鐘錘敲擊發出聲響,不久之後演變成在木製圓筒上的裝上針狀物,讓圓筒旋轉時撥動機械構造,以槓桿原理操作鐘錘敲擊鐘面(如圖所示)。將數個紛歧樣音色的鐘聯結組合以同樣的原理讓其自動地發出音樂旋律,如此的裝置正是音樂盒機械結構的最早雛形。

這樣裝置稱之為「Carillon」,至今仍保存完好最陳舊的Carillon,是在西元1381年所建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Nikolaus kirk」塔裡的鐘。

另一方面,在15世紀前期德國紐倫堡聞名的鐘錶工匠Peter Henlein發明晰發條式鐘錶,機械式時鐘的製作技術更急速發達。

機械鐘錶所具有的重要機能便是發出規律的鐘聲,費盡心思將Carillon構造組裝到機械鐘錶進而把鐘錶的鐘聲取而代之,正是音樂盒誕生的契機。

以鐘聲和鈴聲組裝在鐘錶裡,以聲響來奉告時刻,再把數個裝置並列調整音調凹凸,以轉動金屬圓筒由付在圓筒上的針帶動音錘,演奏出優美的旋律是音樂盒研發過程的構想。早期音樂盒的來源基本上與鐘錶製作技術一樣,在當時鐘錶​​相當珍貴。隨著製作技術逐漸的發展,之後歷經長年累月,不斷地嘗試,無數次的失敗,在1796年瑞士Antoine Faver打破萬難,發明晰在金屬圓筒上嵌入突起物藉由旋轉圓筒撥動長短紛歧的鋼製簧片,奏出美好的旋律。這樣的構造帶動了往後的音樂盒驚異發展,被公認為開山元祖的圓筒式音樂盒1號機。到了1830年音樂盒的製作重點放在音樂的再生技術。頂級音樂盒觸及很多手藝工序,單是零件有些已包含音樂選配、底板切開、零件壓印、梳狀金屬片及滾筒製造,以致調校及組裝等七個工序。

小樽音樂盒


漫遊小樽,除了駐足小樽運河享用浪漫風情外,就是要到界町本通小樽最熱鬧的觀光大街區悠閒的漫步。町上有許多建於日本明治中期、大正及昭和時期的陳舊建築物,經過改造,每一幢建築物都以各式各樣的特徵商舖樹立在大街兩旁...
就從小樽音樂盒堂本館(小樽オルゴール堂本館)和佇立在門口的歐風蒸汽鐘開始逛吧!因為在小樽童話穿插路口上(メルヘン交差點),它們永遠是遊客注意焦點~

1a小樽蒸汽鐘1a.jpg
根據旅遊攻略上的介紹 :
佇立在音樂盒堂本館門口的蒸氣鐘,是1977年由加拿大聞名鐘錶工匠以青銅打造,高5.5公尺、寬1公尺、重達1.5噸。

2a小樽蒸汽鐘1b.jpg
3a小樽蒸汽鐘1c.jpg
電動式蒸氣鐘以電腦操控讓鍋爐沸騰產生蒸氣,除了整點報時外,每隔15分鐘上面的氣笛也會噴出蒸氣聲,奏出5個音階的旋律,經常招引遊客在這裡駐足等候、圍觀拍照。
4a小樽蒸汽鐘1e.jpg
小樽音樂盒堂是日本最具規模的音樂盒專賣店,旅遊攻略上說:這幢建築物是由日本明治45年道內屈指可數的米穀商舖木骨磚造的兩層樓建築改建而成,整棟建築以文藝復興風格為主題。
5f小樽音樂盒堂2a.jpg
6a小樽蒸汽鐘1d.jpg
音樂盒堂的內部,展現廳寬敞挑高由原木打造,一、二樓展現商品,在三樓的閣樓上有供給DIY音樂盒的服務,調配溫暖的燈光頗具古典的懷舊風味。
7f小樽音樂盒堂2b.jpg
8f小樽音樂盒堂2c.jpg 
雅緻的木造建築裡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音樂盒,有木頭、玻璃、陶瓷…等不一樣材質製成的珠寶盒、相框、風鈴…等不一樣用處的音樂盒,琳瑯滿目,每件都獨具巧思~
這是十分具有紀念價值的蒸氣鐘外型音樂盒。

9f小樽音樂盒堂3a爭氣中.jpg
招財貓音樂盒、貓頭鷹音樂盒
10小樽音樂盒堂4a.jpg
11小樽音樂盒堂4c.jpg
還有壁掛式的~
14f小樽音樂盒堂3a壁掛系列.jpg
可愛貓狗系列、古典兔系列和附有相框的娃娃音樂盒。
15小樽音樂盒堂5b.jpg
16g小樽音樂盒堂5c巷框系列.jpg
17g小樽音樂盒堂11b古典堍.jpg
這是萬花筒音樂盒和小丑音樂盒。
18g小樽音樂盒堂6a萬花筒.jpg
19g小樽音樂盒堂5aa小丑.jpg
當然有童話世界必備的旋轉木馬、摩天輪~
21g小樽音樂盒堂8c摩天輪.jpg
20g小樽音樂盒堂7d旋轉木馬.jpg
22g小樽音樂盒堂8b摩天輪.jpg
五顏六色的小天使系列作品和魔幻水晶球系列~
23f小樽音樂盒堂3a小天使音樂盒.jpg
24g小樽音樂盒堂12a水晶球.jpg
還有令人愛不釋手的華麗宮廷風以及各式精緻炫目的珠寶音樂盒。
25小樽音樂盒堂f2.jpg
26小樽音樂盒堂f6.jpg
27小樽音樂盒堂f7.jpg
28小樽音樂盒堂f8.jpg
來到小樽,一定要到這迷人的音樂盒世界裡,徜徉在這叮叮噹噹的樂聲當中,每一款音樂盒都有不同的音樂可以選擇…只是價格太不迷人了!不過光是欣賞也可以讓人很滿足,覺得不虛此行!
29小樽音樂盒堂10b宮廷仕女.jpg
小樽音樂盒堂有幾個不一樣主題的展現館,在「小樽音樂盒堂二號館古玩博物館」裡,展現的是具有歷史價值的古玩音樂盒以及機器人偶等美術品與工藝品,每天會舉行4次免費的演奏會。
30bSANY1258.jpg
在童話穿插路口另一隅的音樂盒堂是「偶像小屋-夢之音」,門口的擺飾已經告訴你,小屋裡販賣的是各式卡通玩偶的音樂盒,有米老鼠、Totoro等宮綺峻系列…,別的還有小熊維尼、HELLO KITTY…等。
31c小樽漫遊SANY1189.jpg
32c小樽漫遊SANY1190.jpg 
此外,路旁還有另一叫「飾屋」的小舖,也是小樽音樂盒堂系列的分舖
33e小樽漫遊2F.jpg
最熱鬧的小樽音樂盒堂分舖應該是「小樽活動木偶動物園」,在門口櫥窗裡的熊熊會不時的為你敲敲打打演奏音樂,裡頭滿是絨毛娃娃的國際,這是以動物園為主題的玩偶專賣店。
34dd小樽漫遊2Bd木偶動物園.jpg
35d小樽漫遊2Be.jpg
最後,不妨試著選擇一個製作音樂盒的工作坊,自行DIY體驗製作音樂盒的樂趣~
36h音樂盒DIY1a.jpg
挑選喜愛的音樂曲底座,一個主題娃娃,加上一組鑽飾和一包水晶沙,就可以組成個人的音樂盒了!
37h音樂盒DIY1e.jpg
38h音樂盒DIY1h.jpg
39h音樂盒DIY1i.jpg
來自http://blog.chinatimes.com/julianchen/archive/2012/04/09/2124443.html

音樂盒發聲原理


要知道音樂盒的發聲原理,先要了解首要部份- 機械機芯的結構。

音樂機芯是由音梳(comb teeth)、金屬圓筒(cylinder)、發條等三個部份組成。
音梳的外觀就像梳子一樣,由長短不同的鋼製簧片組成,用作做成不同音階,較長的發出高音,較短的發出低聲。若是你有細心留心的話,會看到每片鋼製簧片的底部是厚薄不同的,用作添加或減少簧片的分量做出不同的音頻。因應每首歌的不一,會有不同的設計。

金屬圓筒就像預先設計好的五線譜,圓筒上一粒粒突起的突刺就像音符,用作敲嚮音梳,就像彈鋼琴一樣,敲出樂曲。由於金屬圓筒設計成圓形滾筒狀,所以上了發條(上鏈)之後就會反覆旋轉,樂曲就會不斷重覆播映。

發條就是上鏈的部份,機芯動力的來源,帶動鉅細不同的齒輪,使圓筒旋轉。通常上鏈的方位都會設計在盒的底部,也有在頂部或其他方位上鏈的。通常是人手上鏈的,也有電動的,亦有手搖式的機芯直接以人手搗動圓筒旋轉。

音樂盒的外盒就等於共鳴箱,當圓筒上的突刺敲到音梳時就會產生空氣及週邊物件的震動,音色亦會因被震動的物件的不同而有分別,不同物料的外盒,所產生的音色都會有差異。

Full history of music box



9th century: In Baghdad, Iraq, the Banū Mūsā brothers, a trio of Persian inventors, produced "the earliest known mechanical musical instrument", in this case a hydropowered organ which played interchangeable cylinders automatically, which they described in their Book of Ingenious Devices. According to Charles B. Fowler, this "cylinder with raised pins on the surface remained the basic device to produce and reproduce music mechanically until the second half of the nineteenth century."[3]
Early 13th century: In Flanders, an ingenious bell ringer invents a cylinder with pins which operates cams, which then hit the bells.[3]
1598: Flemish clockmaker Nicholas Vallin produces a wall mounted clock which has a pinned barrel playing on multiple tuned bells mounted in the superstructure. The barrel can be programmed, as the pins can be separately placed in the holes provided on the surface of the barrel.[4]
1665: Ahasuerus Fromanteel in London makes a table clock which has quarter striking and musical work on multiple bells operated by a pinned barrel. These barrels can be changed for those playing different tunes.[5]
1760s: Watches are made in London by makers such as James Cox which have a pinned drum playing popular tunes on several small bells arranged in a stack.
1772: A watch is made by one Ransonet at Nancy, France which has a pinned drum playing music not on bells but on tuned steel prongs arranged vertically.[6]
1780: The mechanical singing bird is invented by the Jaquet-Droz brothers, clockmakers from La Chaux-de-Fonds. In 1848, the manufacturing of the singing birds is improved by Blaise Bontems in his Parisian workshop, to the point where it has remained unchanged to this day. Barrel organs become more popular.
1796: Antoine Favre-Salomon, a clockmaker from Geneva replaces the stack of bells by a comb with multiple pre tuned metallic notes in order to reduce space. Together with a horizontally placed pinned barrel, this produces more varied and complex sounds. Numerous musical objects are produced in greater quantities in Geneva by several makers.
1800: Isaac Daniel Piguet in Geneva produces repeating musical watches with a pinned horizontal disc operating radially arranged tuned steel teeth.
1811: The first music boxes are produced in Sainte-Croix; an industry which surpasses the watchmaking and lace industries, and rapidly brings renown to the town. At this time, the musical-box industry represents 10% of Switzerland's export.

Pocket watch with musical movements
1865: Charles Reuge, a watchmaker from the Val-de-Travers, settles in Sainte-Croix. He is one of many artisans making pocket watches with musical movements of the traditional calibre.
1870: A German inventor creates a music box with discs, therefore allowing an easier and more frequent change of tunes. It is also the golden years of automata. Already known in Egypt, they will be improved to become real works of art.
1877: Thomas Edison invents the phonograph, which has important consequences for the musical-box industry, especially around the end of the century.
1892: Gustave Brachhausen, who had been involved with the manufacturer of Polyphon disk music boxes in Germany, sails for America to establish the Regina Music Box Company in New Jersey. Regina, whose boxes are renowned among collectors for their tone, becomes a success and some 100,000 are sold before sales cease in 1921.
Early 20th century: The invention of the phonograph, the First World War and the economic crisis in the '20s bring down Sainte-Croix's main industry and make the luxury music box completely disappear.

Pocket watch with musical movements


自己選曲嘅音樂盒


音樂盒0既結構係靠齒輪帶動滾筒,滾筒外凸出的尖齒會撥起小鐵琴片,連鎖反應響起悅耳的音樂

如果你要0既歌係比較大眾化,只係想揀個款0既話,可以去花園街、旺角中心或者潮流特區

如果要訂做, 最好是找網店, 他們可以直接聯絡廠商整, 又不用鋪租, 正常會平D.

訂造音樂盒

大家知道其實音樂盒是可以在香港訂造的嗎?

只要是30音或以上,加上15個工作天, 你就可以用你自己的歌來整音樂盒. 訂造的30音的音樂盒比一段的貴很多, 但是真的是獨一無二的

例如我們的友店Canfy就有一款,聽說因買得起的人比較少, 所以他們只放了一款出來, 有興趣可以去問一下他們還有那些貨的




DIY音樂盒


音樂盒其實並不一定單調. 有一種是和DIY結合的, 例如我很喜歡下面的一款結合DIY+小屋+音樂盒. 在香港也可以買到呢!
DIY薰衣草小屋旋轉音樂盒連天空之城音樂, 自己造一個幸福的家吧. 小屋比例是 1:18, 約19*15cm
製作技巧:
1、動手前,先將製作過程瀏覽一遍,有一個大體的概念。
2、製作中若木材有粗糙處,​​請使用砂紙打磨平滑,利於木材粘合。
3、多款材料往往要多次使用,製作過程中裁剪材料時,一定要最大限度利用,不要因為第一次就由中間剪開,導致最後材料不夠用。在作品未完成前,製作過程中剩餘的邊角材料不宜隨意丟棄,在完成整體產品後再作處理。
4、因所配的材料較細小,並運用小刀、剪刀等工具較為危險,請成人陪同兒童進行操作。

音樂盒的歷史


1796年,瑞士鐘錶匠安托·法布爾開發了圓筒型十八音音樂盒,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十八音音樂盒。那件其實是一隻非常實用、豪華的純金圖章,只是在其底部內藏音樂盒。當人們轉動圖章上部的環上發條,台座上的開關便開始演奏。安托·法布爾的發明是利用「圓筒裝置和調好旋律的金屬梳齒通過金屬片彈撥來演奏音樂的」。

音樂盒由於在製作上要求技藝精湛,在十八、十九世紀價格相當昂貴,僅在貴族間流傳.

音樂盒的品質是用音數來決定的, 音數越高, 音樂的變化越清晰.


一般18音的機芯都是先開發樂曲的模具,然後倒模大量生產的,所以價錢較便宜,較普及常見。亦由於是大量生產的關係,所以不能獨立生產,一般人不能訂做樂曲。所以生產商都只會選擇較為普及的樂曲來開發生產。

30音以上的機芯在市面上較為少見,因為所有30音以上的音樂機芯都是由人手製造,由樂師編曲、零件組成、音梳琴片製作至在旋轉圓筒上植上突刺,都是以純人手製作的,所以可以單獨生產及訂製。而由於機芯音數越多,需要製作的技術越複雜,所以價錢也較高,十分珍貴且具收藏價值。一個質量好的音樂盒基本上是可以永久保存的。

目前30音以上的機芯只有四個國家有專利生產,而成立於1865年的瑞士REUGE是當今世界上最知名的精密機械式音樂盒製造公司。其次是中國的RHYMES及港人較熟識的日本小樽的Sankyo。

正式成立

這個Blog的成立是為了讓大家加深對音樂盒的了解, 我們是Canfy的結盟網站, 有時我也會介紹一下他們有趣的貨品.

他們的店主很好人, 教了我們很多東西, 這站也是托他們我才會弄的, 有空可以去他們的店看看.
http://www.canfy.net/音樂盒